文章分類Article

Q2:【現代之殯葬理念】

現今在社會上因應時代的潮流,殯葬業已漸漸的脫變為一隻美麗蝴蝶,在各大社會集團的進駐下,以往的“土公仔”也開始倍感壓力而穿起西裝、打起領帶了,目前甚至有葬儀公司在挑選新進員工時,也要求學歷在大專以上,可說是殯葬業之一股清流,然而葬儀行為南轅北轍,經常會發生相互抵制或令人啼笑皆非的風俗.近年來有許多集團或公司將外國行銷手法一再炒熱,如「生前契約」的演化,是否真適合台灣之喪葬行為、宗教行為,而預立個性化生前契約是否可行,種種問題及假像,也等待社會大眾的慢慢發現及考驗,此書也一一探討現今北台灣殯葬習俗之現況及演進、並對「生前契約」內容之剖析,讓您更深刻的體認,環境改變習俗的事實,並且也期望能藉由此書,使消費者意識抬頭,提供更透明且合理的資訊。
 
中國人之喪禮精髓,莫過於「慎終追遠」,然「養生送死」則有安定民心及維持社會發展的動力。過去人們忌諱談論死亡,所以長年以來,殯葬禮俗出現與時代脫節的情況。以往為表章孝道或彰顯家勢,不得不聽取宗親建議延請陣頭行列,造成噪音與交通混亂,或替逝者建造華麗大墳,以致增加負擔及浪費過多土地資源等情事。因此,如何重新製訂殯葬新秩序,提供更高品質之喪葬文化,乃成為殯葬改革必須面對的重大議題。
 
  改革殯葬文化亂象的最佳途徑,仍是從自已本身做起。捨棄繁文縟節,告別勞民傷財,自主地規劃選擇身後殯葬儀式才是最聰明的現代人,政府也開始重視殯葬從業人員之素質,製訂相關法案,相信不久,大家都可看到更乾淨、更專業的殯葬業。
TOP